新浪财经

高送转的怡球资源涨停仅4分钟 投资者表示不买账

界面

关注

首次推出高送转的怡球资源开盘后只享受了4分钟的福利。

6月30日是怡球资源的复牌日。受此前发布高送转方案的影响,公司股价如期一字板。可不到五分钟时间,其股价开板陷入波动。

上述尴尬的状况与公司推出高送转后旋即遭监管层问询一事不无关系。6月29日晚间,针对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怡球资源就“三年多以来主业萎缩,经营状况欠佳”、重组滞后及控股股东有减持计划的背景下推出超高送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等问题,进行回复。然而,就公司回复的内容来看,质疑恐难打消。

界面新闻此前发现,怡球资源当前的业绩并不能支撑此次推出的高送转方案。因此,以高送转回报股东,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的说法并不合适。在回复中,怡球资源承认,近些年来,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走下坡路。数据显示,2013-2015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995.96万元、3009.02万元和975.03万元,呈逐年大幅下滑之势。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更是由盈转亏,亏损额达1543.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6.91%。

怡球资源表示,公司业绩走低的原因“主要是包括铝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低位运行,铝产品行业盈利空间压缩的影响”。事实上,根据公开价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铝价格均值回升明显。但在此背景之下,怡球资源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转亏。对此,公司认为今年一季度亏损“主要是受外币汇率影响,主营业务仍然盈利”。然而,公司并未公布主营业务在一季度盈利的相关数据。但在公司此前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中,界面新闻发现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亏损929.05万元,而这项数据在上年同期则是盈利1229.25万元。由此可见,公司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的业绩并未因铝价回升而改观。

在主营业务明显下滑的背景下,怡球资源高送转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受到监管层的质疑。在回复中,怡球资源表示,此次利润分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维护了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且“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加公司股票在市场上的流动性,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希望通过高送转的方式获得投资者的关注,以此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及换手率。

公司的回复解释了此次高送转的合规性,但对于合理性和必要性的回应则难以让人信服。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在扩张股本时会伴随现金和其他资产的流入。此时,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必须同步跟上,否则将会遭遇业绩倒退的现象。如果说,怡球资源试图以高送转来增强公司股票的吸引力,此举显然不符合公司长远利益。

需注意的是,在公司今年5月份曾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因此,公司难免会存在利用高送转炒高股价以提升套现金额,同时增加控股股东的持股数量助其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持股市值之嫌。尽管,该控股股东表示,其减持目的是为助力公司收购美国一家综合性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企业Metalico而提供资金保障,并承诺将提供无息、无还款期限5000万美元用于此次收购。

不过,经过此番折腾后,怡球资源通过高送转拉高股价的效果已大打折扣。截至30日收盘,怡球资源报收21.47元,仅涨幅2.38%。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