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高:资金无法进入实体经济导致股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金融创新峰会”于5月30日在北京召开。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出席并演讲。

徐高称,庞大的储蓄导致了中国经济的乱象。储蓄向投资转化所形成的债务不能被监管层接受,传导路径被阻断后,导致储蓄在金融市场四处泛滥,形成了资产价格泡沫的状况。“要消除资产价格泡沫,就必须给储蓄向投资的转换留出足够的空间”。

徐高分析称,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为债券型融资超过90%,而股权型融资占比不足10%,这是由于高储蓄所决定的。在其看来,国内债务量比较多的核心原因是储蓄过剩。

庞大的储蓄需要投资出口。我国的投资构成主要为三大部分,即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来看,制造业已严重产能过剩,投资扩产的意愿非常低。房地产和基建就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

对照此种投资结构再来看杠杆率就会发现,制造业杠杆率稳重有降低,而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搞的基建正不断加杠杆。而由于决策层对债务的担忧,导致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收到挤压,其结果是金融无法进入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缺口。

大量储蓄资金无法从金融市场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时候,就在银行间市场、金融市场积压,形成流动性“堰塞湖”的现象,推动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去年的股灾就是这么来的”。

徐高表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化解杠杆的过程之中,下行压力仍然不小。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复苏将会向利率水平传导,“利率水平应该会有一定的上升压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