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木农商行遭银监部门开5张罚单 房姐龚爱爱仍任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神木农商行遭银监部门开5张罚单 “房姐”龚爱爱仍任董事并持股

近日,陕西银监局官网披露,榆林、神木与咸阳等地的多家银行机构因违规违法被银监部门处罚。曾因“房姐”事件而颇受关注的神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神木农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遭陕西银监局榆林银监分局处罚5次,一并被罚的还包括其董事长余清才。

每经记者 毕华章

陕西银监局官网近日披露,榆林、神木与咸阳等地的多家银行机构因违规违法被银监部门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银行机构被罚的原因包括违规放贷,遗失金融许可证未及时报告,以及更为严重的伪造金融许可证等。

值得注意的是,曾因“房姐”事件而颇受关注的神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木农商行)赫然在列。神木农商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遭陕西银监局榆林银监分局(以下简称榆林银监分局)处罚5次。一并被罚的还包括其董事长余清才。

企业信息显示,“房姐”龚爱爱目前依然担任神木农商行董事。目前,神木农商行8位股东均为公司管理层,管理层持股或代持股现象较为普遍。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神木农商行董事长余清才,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神木农商行累计被罚5次

陕西银监局官网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山西一家公司的飞机制造项目未取得相关土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神木农商行借信托通道跨省对其进行大额授信。

针对神木农商行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榆林银监分局近日下发的处罚决定书称,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相关条款,榆林银监分局分别对神木农商行及董事长余清才作出处罚。其中,余清才作为神木农商行董事长,参与了违法行为的决策,起到决定性作用,应负领导责任。榆林银监分局对余清才处罚6万元。

与此同时,陕西银监局官网还披露,神木农商行还因3项违规贷款业务,被榆林银监分局于4月13日开出5张罚单,累计罚款98万元。

除上述神木农商行遭罚,陕西银监局还披露陕西其他多家银行机构因违规而被处罚的信息。其中,违规违法性质包括遗失金融许可证未及时报告,以及更为严重的伪造金融许可证等行为。

处罚决定书显示,涉及的银行包括中国建设银行旗下位于榆林的两家支行,咸阳秦都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等。秦都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属的马庄信用相关人员将其金融许可证遗失。为掩盖过失,该信用社人员私自联系制贩假证件的社会人员伪造了许可证,并交于马庄信用社领回继续使用,直至检查换证时被发现。

咸阳银监分局处罚决定书认为,秦都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违反了《金融许可证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存在伪造金融许可证行为。

另一家伪造金融许可证的银行机构为中国建设银行榆林西人民路支行。该行在金融许可证换发中缴回的证书并非原件。后经查验,建设银行榆林西人民路支行交回的旧金融许可证为假证。

“房姐”龚爱爱依然任董事

作为一家县级农商行,神木农商行及其董事长因违规被罚而引起广泛关注,与此前的“房姐”事件不无关系。

曾担任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的“房姐”龚爱爱因犯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2013年9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此案轰动一时。

龚爱爱与神木农商行的关系并非止于曾担任“副行长”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龚爱爱目前依然持有神木农商行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神木农商行企业信息注意到,作为8名发起股东之一,龚爱爱曾参与神木县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神木农商行事宜。目前,龚爱爱持股11.6985%,位列神木农商行第6大股东,依然担任神木农商行董事职务。

事实上,对神木农商行而言,除龚爱爱外,管理层持股或代持股现象亦较为普遍。企业信息显示,神木农商行的8位股东均为公司管理层。其中,董事长余清才系第一大股东,持股17.198%。其余7名股东分别为自然人龚爱爱、张卡虎、白惠忠、杨振刚、杨利平、吕岗、白世平。其中,吕岗为监事长、张卡虎和白世平为监事,其余则为董事。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神木农商行董事长余清才,但其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在致电榆林银监分局时,办公室一名相关人士则表示,如果需要了解公开披露外的信息,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15个工作日内答复。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