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城房贷利率松动 6家银行扛起八三折优惠大旗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京城房贷利率松动 6家银行扛起八三折优惠大旗

房贷利率最低的汇丰银行可以执行基准利率的八二折,不过要求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上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在央行持续、多次的利率“放水”下,购房人或许迎来房贷政策最好的时代。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房地产中介和部分新楼盘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再次出现松动。就首套房而言,八五折利率目前占据主流地位,执行八三折利率的银行增加到6家,购房人的房贷负担再次减轻。房贷利率最低的汇丰银行可以执行基准利率的八二折,不过要求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上。

执行八三折优惠银行增加

根据融360的统计,4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又创造了新的最低记录。不但利率降了不少,全国范围内有八成的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款都有折扣,这一情况已经连续数月增长;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四成。

从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对比来看,楼市比较火热的城市,银行间竞争更加激烈,各家银行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的优惠也较大。

“五一”前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在北京地区八五折利率目前仍占据主流地位,但是近期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的八三折,至此,首套房利率执行八三折优惠的银行由农业银行1家增加到6家。

本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上述6家银行的部分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银行贷款利率最低可以执行八三折优惠,不过并不是每个支行都有额度,同时由于额度有限,对客户的资质要求比较高,获批八三折优惠概率很低,一般还是八五折。

从银行工作人员的介绍来看,能提供八三折优惠利率的银行,对于优惠利率的申请条件比较严格。除征信记录良好、月收入为月还款额的2.1倍以上外,多个支行的贷款专员都提出需要贷款者工作单位为500强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并且收入证明和工资流水缺一不可。 同时,银行的工作人员还提醒,由于申请人数众多,即使要求达标,材料齐全,也有可能还是获批八五折优惠利率。

除上述要求外,部分银行还需要客户办理银行的金卡、信用卡或在批贷期间在该银行有一定数量的存款才可以申请到最低折扣。

《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地区多家房地产中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只有少部分有购房需求的个人能申请到最低折扣,由于各个房地产中介都有自己合作的银行,通过中介公司购买二手房,获批八三折利率优惠的概率大大增加。

本报记者还发现,同一家银行与不同合作中介的折扣和要求也有所不同,甚至同一家银行的不同支行也可能分别对应不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的门市,房产经纪人介绍说:“目前和我们中介合作的银行中,民生银行八三折的批贷率较高,我们合作的支行是奥运村支行,不过需要在面签之前在银行存入50万元,批贷后即可取出。”

在另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客户选择民生银行,我们合作的网点为建国门支行。”

另有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比较推荐的银行是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这两家银行与我们公司合作的业务比较多,批准八三折优惠利率的概率更高。不过如果贷款额度在300万元以上,北京银行的手续要稍微慢一些,需要总行批准。”

本报记者通过房地产中介的了解,面签前在申请贷款的银行存款50万元基本为可批准八三折优惠的硬性条件。在此前提下,征信记录的限制被放宽,多数银行只看两年之内的征信记录,两年之内的小额或短期逾期对批贷影响也不大。同时,如果贷款者的工作单位为行政事业单位,即使月收入达不到月还款额的2.1倍,只要能证明自己或家人还有其他收入来源也可以获批八三折优惠利率。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近期已经开盘或即将开盘的几个房地产项目咨询发现,银行贷款利率仍以八五折优惠为主,并且合作的银行较多,可由客户自由挑选。在一些优质新盘,开发商合作的银行可以批准八三折利率,不过对于贷款类型的选择有所限制,例如,只能选择商业贷款,不能选择组合贷款。

八二折“起步额度”200万元

目前,北京地区最优惠的折扣利率出现在汇丰银行。汇丰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符合条件的客户贷款利率能给到八二折的优惠,也就是实际利率仅为4.02%。不过,汇丰银行要求贷款额度在200万元以上;贷款额度在15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的房贷申请,则为八五折优惠,贷款金额在150万元以下则为九四折,最低贷款金额需在50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借款人年龄、还款年限以及房龄也有相应的限制。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借款人年龄和还款年限之和需在70年以内。如果购买二手房,四环内的房源还款年限和房龄之和需在40年之内;四环外的房源还款年限和房龄之和需在35年之内。

同时,对于提前还款,汇丰银行则有一定的限制条件。比如,如果客户要在一年到两年内提前还款,汇丰银行将收取本金的2%(最低20000元)作为违约金;如果客户在两到三年之内提前还款,银行将收取本金的1%(最低10000元)作为违约金;三年之后全额还款则不收取违约金。

八五折占据主流地位

经过去年的5轮降息,五年期及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去年初的6.15%,降至目前的4.9%,降幅达20%。

今年年初,《证券日报》记者曾对北京地区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做过调查,与当时相比,目前可以提供八五折优惠利率的银行也有所增加,并且批贷率也大大提升。

以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对比基准利率(4.9%)和八五折优惠利率(4.165%)后发现,八五折利率的月供比基准利率每月少还397元,总利息支出比基准利率少95362元。

同时,由于银行多与房地产中介或新楼盘有合作,多家地产经纪人和楼盘销售都表示,提供八五折利率的银行对于优惠利率的条件比较宽松,除征信记录良好、提供收入证明等基本要求外,流水证明、在贷款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存款或办理金卡等条件一般不再硬性要求。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