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侯安扬:估值过高应谨慎 下跌1000点概率更高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0日讯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认为,估值过高,应该谨慎对待。虽然看空的时候友谊的小船总是会翻,但是我们观点的小船不会轻易翻来翻去。碰上信用债开始出现崩盘,这个事情的冲击恐怕不会小。身处股票市场,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各个金融市场都是互联互通的,信用债崩盘,意味着企业融资利率要上升,股票还能独善其身么?通胀是今年确定性最大趋势,原因是货币超发。不会有零利率。

上涨1000点的难度很大,搞不好下跌1000点的概率更高。假设市场全体股票跌幅33%,中位数的市盈率差不多接近40倍。在经济增速不断下跌、利润甚至是负增长的今天,似乎也依然很贵。只是,因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泛滥,现在还一直维持着那么高的估值。但是别忘了,流动性的紧和松是周期性的。现在松,不代表未来松。今年央行可是倾尽全力把钱从金融市场往实体经济上驱赶呢。

经济是股市的基本面,货币是股市的资金面,经济改善的预期提升风险偏好,改善的现实有可能改善回报,经济企稳看来确实利好股市。但问题是,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中位数58倍,并没有极端的表现对经济不好的预期,这方面并没有估值修复的空间。支撑市场估值的,恰是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度充裕的现实。目前推升股票的,是经济改善的预期(但其实估值早就起来了)与资金仍然宽松的现实(未来呢)的叠加。而目前我们看到,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7%,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6.2%下降至5.7%,政府主导的迹象较为明显,行业上集中在地产基建,经济托底对资金和要素的消耗大于新经济,使资金脱虚向实。边际上在改变“钱多”这个“金科玉律”。综合起来看,目前的经济企稳对股市利空更多。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