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毛大庆:我的使命是未来十年支持1万家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新华网

关注

我和我的合伙人团队创办优客工场已有一年光阴,在这一年里,我学习很多、认知很多、感受也良多。从对共享办公的理论研究到深度试水,行走在“为创业者服务”的这条路上,我的整体感触是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真正实现“让创业简单,让生命精彩”的愿景不是仅仅一种情怀就可以做到的,而是要身体力行,做诸多的探索和“始终行走在路上”。我认为,共享办公的未来将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而成为全球趋势,而差异化的创新服务能力,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双创”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在布局创业创新生态体系这条路上,我还有很多的想法要去实践,我希望通过共享经济,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为基石,在未来十年支持10000家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共享办公的本质是共享与服务

优客工场成立于2015年4月,是我对国内外共享经济市场考察后决定做的创业服务企业。当时,在创业服务业已有SOHO3Q、3W咖啡孵化器、36氪空间、车库咖啡、创客空间等平台。就全国形势来看,也只是深圳和上海的共享办公发展的比较成熟。因此,从整体上来说,共享办公的市场还处在非饱和、合理竞争的环境下。

到了去年11月,有人说中国有30000家共享办公,只有1000家能活下来,30000家这个数字着实让我吃惊。在中央提出“双创”后,创业创新成为一个“时髦”的就业方向,创业公司也成几何级的数量增长,可以说市场对共享办公的渴求在迅速增加,共享办公必然是一个新兴的“蓝海”产业。目前,全国各类共享办公应该超过了2300家,加上已有的146个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11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这些就共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服务于创业的创新生态系统。

现在,全国上上下下都在搞创业创新,在这个大环境下共享办公产业肯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诸如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它的发展还是面临着众多的挑战,其最大的风险就是过度扩张和无差异化竞争。我认为,联合办公产业还是一片“蓝海”,但有资源、有能力、有技术可以做共享办公的并不多,只有真正有创新服务能力、有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盈利能力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并且能够抢占行业的制高点。

创业服务业要避免“同质化陷阱”

为什么共享办公这种创业服务业能在国内得以快速成长呢我觉得是由于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传统写字楼的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初创企业更青睐于低成本、全服务、社群化的共享办公。加之政府鼓励“双创”政策的刺激,掀起了包括50、60后的精英一代直至85、90后的后起之秀的创业热潮。共享办公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这仍然是个疑问。我们先来看看美国的情况。

首先,美国的自由职业者,即“碎片式工作者”截止2014年是4000万,今年的情况是大约4200万,占美国就业市场大约30%的工作人口,据保守的估计,到21世纪10年代末,这一数字会超过40%。另外它还有一个特点,即员工呆在某个工作岗位上的平均时间下降到不足4.5年。这些自由职业者是共享办公的潜在客户,它的总体数量将决定共享办公的发展规模。其次,创业者对共享办公形式的接受程度,以及对创业创新的热情,也决定了创业服务业市场的规模。从文化角度来说,在10年前,美国创业者对这种共享办公的形式还不是很认同,但经过这10来年的市场培育,在思想认同点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了。而他们对创业创新的需求和热情,也受益于其从小的教育,即:自我的认知、独立、创造力、实践的尝试等。

毕竟共享办公在美国已实践十多年了,所以我们看到它们的市场环境还是合理的,经营的模式也能形成几个特色区块。从其十五家顶级创业服务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四种模式:联合办公空间模式、孵化器模式、创业社区模式和加速器模式。它们分别是以WeWork为代表的联合办公空间模式,它的常规配套服务比较完善,入驻率也高,比较适合普通创业者或需要利用空间过渡的创业团队等;以RocketSpace、SkyDeck为代表的孵化器模式,这也是在硅谷约占90%以上的模式,它的最大特点是注重服务,以及在内、外部组织针对性的活动;而1010代表的创业社区模式,则侧重于吸引与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创业企业;我最欣赏的还是最后这种,加速器模式,这也是我认为的优客工场模式。它是以500Startups为代表的空间+系统+生态+投资+后台的创新模式,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具备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的能力。加速器在美国的数量也是极少的,特别是在硅谷地区,它只占到孵化空间的5%左右,但这也是最成功的一种孵化空间。

目前,美国的市场情况,在经过这十多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其共享办公业的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市场选择也更加理性,对进一步发展的创新探索也趋向明朗。相比较,我国共享办公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市场有多大,还要看“双创”的深入程度,共享办公业自身的完善,必须在控制合理规模下,避免“同质化陷阱”。

共享办公的未来——适度竞争、差异化发展

我认为,共享办公的出路还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它将在经过一轮“生死洗礼”后达到一定的平衡,即实现适度竞争的市场环境。做为共享办公的参与者,我的建议是:注意保持自身的特色,寻求差异化的发展。优客工场在服务提供方面包括:办公空间、法务、人力、创业指导、资金对接等全方位的支持服务,还进一步加大了社群、社区建设,实现了创业者线上和线下的交流与商务互动,之后基于大数据的收集还会做诚信系统,做多平台的融合,并且引入撮合交易平台。这一套流程走下来,是不是就到头了肯定没有,共享办公的玩法还有很多,就看你能不能再持续创新了,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更有意思。

大浪淘沙,能存活下来的才是真英雄∩以肯定,优客工场还要不断升级、创新、发展,这后面的路怎么走方向上还是要在服务创业者全方位需求上下足功夫,即考虑到创业者的学习、创业、工作、产业、社交、健康、居住、生活等方面,以及基于这些方面的品质提升。服务于创业者、帮他们实现梦想,成就我最初的梦想,这是我创业的初衷,所以,在不断的创业中,我还是有种使命感的,如果非要用一句具体的话来形容我的使命,就是在未来十年支持10000家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些事情。

2015年是中国创业服务业元年,同时也是共享办公业发展的历史新纪元。我有幸作为“15派”的代表,在创业创新这条道路上再一次“摸着石头过河”。在未来,在共享办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我还是会倾注更多的智慧,提高创新能力,在共享办公领域多做实事,为中国的“双创”及经济、社会建设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