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密云延庆撤县设区 全国撤县设区5年50例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密云、延庆区划调整提速城市化 全国“撤县设区”5年迫近50例

◎每经记者 张雯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同意北京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密云县、延庆县,设立密云区、延庆区,并明确两区人民政府驻地的具体位置。

“撤县设区”,正在成为地方政府眼中代表城市化进程“成果”的“标配”之一。

据民政部官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1年至2015年9月,国务院共批准撤县(市)设区行政区划调整46件,重点调整了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级发展规划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节点城市,解决了一批地级市城区规模偏小和“一市一区”等市辖区规模结构不合理问题,同步撤并了一些规模较小的市辖区。而在上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撤县设华州区,再加上密云、延庆两地,不到5年时间里,“撤县设区”已经迫近50个案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县)变成区后,财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会按照区的要求进行政策调整。撤县设区体现的是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要实现“撤县设区”,“城市化”标准显然是必然考量之一。

“‘撤县设区’不是地方官员一厢情愿的,是有硬性标准的。”汪玉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民政部出台的文件,对GDP水平、一二三产业比重、人口密度、非农业人口达到城市化的标准等各项经济指标都作出了规定,只有达到了硬性指标,才构成撤县设市和撤县设区的条件。

“撤县设区”VS“省直管县”

在汪玉凯看来,“撤县设区”数量的上升,除了与当地城市化进程加快有关以外,也是城市化水平的体现,同时还与“省直管县”的改革措施有关。

2009年,财政部下发《关于推进省直接管理县财政改革的意见》,确立在2012年底前力争全国除民族自治地区外,全面推进省直接管理县财政的改革目标。

“在‘省直管县’的改革下,大县都由省里直接管理,这在无形之中限制了中心城区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后再改就难了。”汪玉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如果是‘撤县设区’,那么地级市的发展空间就打开了,就相当于为中心城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事实上,在“省直管县”条件下,“强县扩权”是其必然的发展路径;而在“撤县设区”条件下,大县财政、土地、开发权限都被归入市级政府管理,存在一定自主决策权被“削”的隐忧。

正因为此,“撤县设区”与“省直管县”的矛盾,根本在于到底是选择发展中心城区还是选择发展县域经济的矛盾。

如今,“撤县设区”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民政部公开信息发现,2014年全年29件行政区划变更批复中,就有21件批复属于“撤县设区”。而据媒体报道,今年截至8月1日,国务院已经批复了17例“撤县设区”。

汪玉凯认为,“撤县设区”是符合城镇化发展方向的,以后还将会有更多的县实现“撤县设区”,也为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更好保障城镇化发展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同意北京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密云县、延庆县,设立密云区、延庆区,并明确两区人民政府驻地的具体位置。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陆续开始撤县设区,现在的通州、昌平、怀柔、顺义、房山等城区都是从县演变而来。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认为,“作为一个地级市来说,要建成一个区域的中心城市,必须要有相应的发展空间和一定的规模。只有把县改成区,城市的规模才能比较大。”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5%,但城镇化的质量仍有待提高,最主要体现在现有的城镇7.5亿常住人口中,有约2.5亿人没在城镇落户,没能在城镇享受到相应的公共服务,也没有相应的市民权利。

“在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加速流动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建‘大城市’,而是通过发展中等城镇,将农民转化成市民。”汪玉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的‘撤县建区’,与过去的‘撤乡建镇’的逻辑是一致的,只是现阶段我们已经发展到了需要通过‘撤县建区’来推进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化水平、保障城市化发展的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