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喜达屋轻资产转型难挽颓势 四方竞购或激高溢价

北京商报

关注

三季报营收净利双降

四方竞购  喜达屋出售正当时

在曝出锦江、海航、中投等三家中企竞购喜达屋后不久,凯悦酒店集团也迅速入局,传出正与喜达屋进行收购事宜的高级谈判。从作为发展势头良好的巨头之一与洲际等互传收购绯闻,到目前局势倾斜成为多家巨头的竞购对象,即便是股价在竞购方披露之后暴涨,但仍然掩盖不了喜达屋在走下坡路的信号。也就在竞购消息传出的第二天,喜达屋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营收、净利双降,而这已经是喜达屋近两年来的持续下降。业内表示,此时或是喜达屋出售的较好时机,但究竟花落谁家?业内表示,商人逐利,喜达屋将寻保证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买家。

近两年业绩持续下滑

今年三季度,喜达屋实现营收14.3亿美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0.88亿美元,同比下降19.3%。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喜达屋近两年来财报发现,事实上,除了去年四季度净利增长较多外,喜达屋两年来的数据均是下降。

江苏九洲环宇商务广场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世宏也介绍,就大中华区来讲,喜达屋在此前急速扩张之后产生的对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以及管理人才上的断层确实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三季度的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今年三季度,喜达屋全球RevPAR增长5.4%,但大中华区的这一数据反而下降2.6%。喜达屋大中华区前总裁钱进曾经预料将会超过美国市场的中国市场反而成为三季度RevPAR的地中海。甚至于喜达屋前任CEO陈盛福的离职,有消息称,业绩增长不如预期、落后竞争者是他离职的主要诱因。今年以来,包括钱进在内,喜达屋高层换任也相当频繁。

轻资产转型难挽颓势

喜达屋业绩不理想一度被认为是重资产发展模式拖后腿,也曾试图进行轻资产转型。“轻资产模式成本和后续投入相对较低,回报周期也比较短。”方世宏表示。

据业内相关统计,截至去年底的八年间,喜达屋共出售了87家酒店。今年以来喜达屋又出手了威尼斯格瑞提皇宫酒店、腓尼基度假酒店。但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就后期业绩表现上看,喜达屋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喜达屋战略上面临的主要困境在于高端品牌增长乏力,与竞争对象相比也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并且缺乏市场空间较大的中间品牌。因而,合作并购或者是被并购应当是完善品牌布局、争取市场最快捷的方式。

而在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业绩下滑在很大程度上对应着酒店经营管理上的不善。赵焕焱解释道,因为出售的可能性大,管理层和经营层的敬业精神会打折扣。

尽管自持物业的比例不断下降,临时CEO亚当·阿伦也仍在继续对喜达屋进行瘦身。但是徘徊中的喜达屋并未如预期那样在轻资产转型中获得新生,业绩颓势不减。

中企竞购或激高溢价

“喜达屋追求利益最大化、寻求利益最佳点,目前抛售可能是一个好时机,寻求战略解决方案显然影响了管理层的执行力,这也是连续8个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赵焕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即使是在美国,住宿业的周期变化也会影响到决策者。”

谈到目前喜达屋寻求出售、多方竞购目前所处的阶段,赵焕焱表示,关键在于喜达屋与凯悦股东的利益博弈。“凯悦不会给很高的溢价,但是中企会,所以喜达屋股东希望有中企的高溢价。”这既是希望能够以更高溢价卖出,也希望与竞购方博弈期间中企给出的高溢价刺激提高整体买方给价。

“像喜达屋这样的知名集团,一旦透露出售打算,就表明财务状况已经非常糟糕了。”方世宏坦言,因此在目前被炒热的阶段如果能够成功卖出肯定是最合适的。“三季度净利润下降19.3%,这对喜达屋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讲,业绩上是很不理想的。”

而目前这一阶段,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收购事宜坐实尚需时间,目前仍是谈价的炒作阶段。据悉,收购消息在喜达屋惨淡的三季度财报公布之际曝出,喜达屋股票却一度触高达到82.83美元。

收购价值在于品牌

喜达屋体量庞大,这样一个资产业绩持续下滑,对于接盘者来讲,扭转局势并不容易,但传出来的竞购者却不少,对于竞购者来讲,收购喜达屋的价值又在哪里呢?

“喜达屋的不动产占2.95%,价值在于品牌。”赵焕焱分析,“收购是否合适也就在于品牌的发挥。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非酒店管理企业收购不会干扰品牌,酒店管理企业就不一样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喜达屋的品牌和喜达屋在全球的布局来看,任何一家在全球布局上落户于喜达屋的酒店通过收购喜达屋而实现全球布局的一步到位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捷径。方世宏分析道,“喜达屋算不上非常好的资产,但是它全球酒店布局网络相对完善,因此对于收购方来说,尽管价低得之更好,但是买下喜达屋更多是出于战略选择,加之喜达屋资产庞大,资金反而不会是首要考虑因素”。

而这一点,对于有意竞购的中国企业来讲更为重要,在收购整合后,能不能有效发挥利用好品牌价值,能不能在广阔的全球市场很好地落地。据悉,有美国网民表示,如果一些水平档次与喜达屋品牌档次差距较大的中国酒店管理企业收购喜达屋的话,他们以后不会再住喜达屋品牌的酒店。因而,对于喜达屋来讲,如果整体出售,中国企业溢价高,更理想,如果部分股权出售,凯悦更为理想,因为都是高端品牌,之后的管理和运营以及喜达屋自身品牌的定位都能够有一定保证。

但三家中企或对媒体三缄其口或是非公司高层否认公司在进行相关事宜,凯悦虽然被传一直在与喜达屋进行磋商,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正式的收购要约发出。对于竞购方这样并不积极露脸刷屏的行为,方世宏表示,非常大的一个原因是标的资产太大,潜在的收购者都在评估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企应该也都在观望,喜达屋对于酒店跨入国际市场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资产,但是体量毕竟过大,对于这样一个资产,想要完全抄底收购可能性不大,但是作为收购方,尤其是自身体量均不如喜达屋,肯定是想要以低一些的价格进行收购。

从市值上讲,曝出有收购意向的四家企业市值均不如喜达屋,蛇吞象很可能因为消化不了而把自己拖垮了。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郭白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