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TCL盈利风险加剧 补白电短板分散压力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盈利风险加剧

TCL补白电短板分散压力

孙维晨

日前,中国A股上市家电公司TCL(000100.SZ)公开表示将布局中高端冰洗市场,并全面冲击一二级市场。这离TCL刚刚公布2015年业绩仅仅一周时间。业绩显示,TCL集团亮点仍然是面板业务,目前集团内部正积极发力家电业务板块,以求分散风险。

不过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认为,TCL要实现从黑电到白电的跨界要弥补两个短板:第一是产品短板。

此前TCL的白电产品没有产异化竞争优势。现在它希望通过使用德国技术来弥补这一缺憾并进行精准定位。

“其次是品牌短板。”刘步尘认为。尽管在黑电产品方面它是强势品牌,但是在白电领域并非如此。现在TCL希望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品牌,这个战略已经初见苗头。

分析认为,TCL集团目前的战略布局是正确的,但是能否做到实现自定的目标还需要打个问号。

TCL强化白电短板

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集团CEO陈卫东亲自出席安徽合肥的公开活动并将布局中高端冰洗市场,并全面冲击一二级市场。

陈卫东说,为快速进入中高端市场,TCL将加大冰洗推广力度,今年规划品牌和市场投入超过3个亿,通过线上线下产品品牌的高曝光,提升TCL冰洗品牌认知和形象,促进终端销售。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评论说,从1999年左右开始,TCL就进入了白电市场。“但是在超过15年的时间里,TCL的白电业务一直没有进入市场一线。关键原因在于其没有进行精准定位。但是其传统的家电业务却并没有改观。这或许会让李东生感到不满。”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对于TCL这种家电上市公司,李东生肯定会对家电业绩的下滑感到不满。TCL的家电业务竞争力并不明显。”他认为,经济大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恢复情况一般,导致家电市场不景气,让很多家电企业受到影响。

同时TCL的白色家电业务在上下游产业竞争力方面不如美的、海尔等企业。所以整体业绩不好也在情理之中。

华星光电业务一家独大

在年报发布后一周,TCL白电板块就有此番大动作还是由于盈利风险。

TCL集团财务报告显示,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了6.6%。毛利率81亿元同比增长了9.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120.35%的同比增长。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巨幅增长,在任何家电企业财务数据中都难得一见。TCL就此解释说:华星光电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材料成本及单位固定成本下降抵消了部分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业绩好于预算。

同时,TCL通讯继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销售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

金融事业本部和投资与创投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收益。TCL还将业绩的提升归因于旗下金融产业的发展。报告中说,公司以产融协同的商业模式推动金融服务业务布局,建立起面向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第三方支付及消费金融业务进展顺利,正与集团O2O平台共同构建起面向家庭用户和移动用户的服务闭环。上半年,集团金融事业本部实现净利润3.27亿元。

与以上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电业务,从财务报告中的具体产业贡献可以看出,TCL的家电产业集团给总体业绩拖了后腿。其销售收入为61.17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但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滑了39.6%。

从业绩报表亦体现出,这家老牌主流家电企业的利润贡献高度依赖旗下的液晶面板项目华星光电。该领域为集团贡献的净利润多达12.4亿元。

梁振鹏评论说,TCL对于液晶面板业务的投资“运气很好”。因为此前液晶面板业务的市场增长明显,带来的利润较为丰富。但是随着国内连续上马的高世代面板生线,市场会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的状态。

专业面板产业研究机构观点认为,2015年中国或将有8条8.5代线同时量产,成为全球重要的面板生产基地,届时全球面板产能供求矛盾或会更为突出。

液晶面板市场供过于求

这意味着液晶面板业务将成为影响TCL业绩的主要动因。有行业声音预判,今年下半年液晶面板行业供过于求,这样的背景将影响TCL的下半年业绩。

TCL董事局主席李东生面对当前液晶面板产业供过于求的现状评论说:“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全年有增长,价格下降,利润这一块怎么来?我觉得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说要提高效率,控制成本,第二个就是开发新的产品,提高单位面积的售价。”

集团对液晶面板业绩的依赖,李东生亦十分清楚。他说:“由于国内市场的增长没有预期的那么快,而全球的需求增长也没有那么快,所以产业里面的供过于求的情况,已经开始出现。在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了面板的价格,从去年底开始到现在一直趋降,到今年第四季度能不能稳定再回升,还有待观察。”

刘步尘对记者评论说:“我预计今年8月份之后,液晶面板生产企业极有可能出现亏损。而亏损的原因就在于国内产能过剩,企业又没有能力予以消化。这将导致液晶面板市场出现竞相降价的价格斗争。而TCL对于华星光电所贡献利润又高度依赖,所以下半年液晶面板行情很可能会影响TCL的业绩。”

不过长江证券却乐观认为,由于设备升级等原因今年二季度玻璃基板投片量同比下滑3.35%,同时在大陆产能持续扩张及全球电视需求下滑背景下面板价格特别是32英寸价格持续下滑,拖累二季度收入同比下滑8.02%。但在2014年同期面板价差仍存及高端产品占比提升背景下,二季度业绩表现稳健;随着华星二期产能释放并满产,全年经营表现仍值得期待。

尽管逻辑的推论并不暗淡,但现实中的生产线不但从未停止运转,而且新的生产开关还在不断被产业工人打开。

公开资料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国内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相继宣布投产消息,中电熊猫南京8.5代线投产,京东方重庆8.5代线投产,华星光电深圳第二条8.5代线首片55英寸面板点亮。这些企业行为创下同一月内液晶面板行业最大产能增产记录。

来自市场机构的数据研判,大部分LCD电视面板价格从今年第二季开始下降,预计到明年第二季将跌至最低点;由于设备折旧费用开始计入八代线成本,预测明年LCD面板产业总利润率将出现负增长。

“尽管TCL液晶面板的净利润一直在增加,但是此前财务数据显示其销售增幅已出现了放缓回落,这就说明市场需求逐步缩减。”梁振鹏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初,面板行业会出现行业拐点并进入产业发展低迷阶段,面板产业的整体下行会对TCL业绩带来影响。“毕竟TCL对这种业务有较大依赖。”

在这样的前景下,TCL不得不选择白电市场进行耕耘。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评论说:“TCL的计划不仅仅局限于一二级市场,还要将不同产品输送到三四级市场。这说明TCL要进行立体的市场挖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