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部门维稳大金融 神奇的两点半不再跳水

华夏时报

关注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神奇的两点半终于不跳水,开始改拉升了。”微信群里的股民们抱着手机终于嘴角露出了笑容。

8月28日,在证监会查处违规、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央行“降准降息”等利好政策持续发酵后,上证综指震荡上扬,在站稳3100点,收复3200点,报收3232.25点,上涨148.76点,涨幅达4.82%;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同样不俗,涨幅分别为6.26%和5.20%,一扫此前的阴霾,成交量持续放大,军工板块表现抢眼。

当日,中金所决定自8月31日起,对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的,认定为单日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此外,将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全部调整为合约价值的30%。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在前期成功探底2800点后已经出现反弹,特别是多部委维稳等集体护驾下,阶段性已经企稳。短期看,在没有黑天鹅等突发因素下,投资者信心正逐渐恢复,市场开始复苏,反弹将会持续。

金融发力护盘

持续的暴跌,不仅将市场的恐慌情绪蔓延,就连央行双降的利好都视而不见。26日,上证综指在央行降息降准后继续惯性下跌,随后2800点出现反弹,但是3000点的关口仍十分脆弱。

27日,A股早盘数次冲上3000点后均未站稳,午后一度转跌,最低下滑至2906点,尾盘,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集体暴涨带动指数快速走升, A股收盘最终大涨5%以上并逼近3100点,中小板指收盘涨3.85%,创业板指涨3.67%。非银金融涨8%,银行板块涨7.6%,中国平安、光大证券等多股涨停。

概念股方面,迪斯尼、上海自贸区、沪股通50、国资改革均大涨6%左右;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分别上涨7.32%、9.33%、6.48%。

一时间坊间有消息称,证金公司已向银行再次申请同业拆借,规模可能共计1.4万亿,期限在一年左右。这是证金公司第二次大规模筹集“弹药”,“王”又回来了。

不仅如此,以外资投行高盛为代表的机构,开始唱多A股,并放言:A股的一些积极变量正在来临,当下或是抄底的好时机,高盛预言,截至今年年底A股会从当前水平上涨36%。

华泰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薛鹤翔发布报告指出,央行双降之后,超跌反弹有望在短期内延续。积极的信号来自于三方面,都是必要条件,一是短期跌幅过大过快;二是以保险股为代表的大蓝筹的相对估值已偏低,沪港通放量;三是杠杆资金去化非常快。

数据显示,沪股通在8月24日至27日连续三日净买入,金额超过287亿。港股通净买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A股在短期暴跌之后,部分A/H已经出现折价,以低估值蓝筹为主,其中折价最大的是中国平安,蓝筹的相对低估构成了超跌反弹的基石。

此外,截至8月26日,A股两融融资余额下降至11078亿元,去杠杆显著加速。虽然在短期经历剧痛,但是杠杆资金的加速去化,对未来的行情是利好。

在薛鹤翔看来,政策组合拳的持续性是决定超跌反弹性质的重要依据。养老金获准入市、央行双降是目前的主要政策,超跌反弹如需增强持续性,必须依靠更多的政策。

28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指出,中国政府将对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肖世俊在接受记者采访则直言:大盘在跌至2850点位置时,估值已经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开始吸引风险偏好较低的长期资金进入,大金融等板块具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特别是央行的意外双降,将从再度打开政策宽松预期、减缓经济下行压力两方面,减缓甚至扭转当前市场过度悲观情绪。

反弹或将持续

反弹一触即发,那么反弹的高度能有多高?是否还会出现又一次下探?

在肖世俊看来,短期2850点已经是阶段性的底部,上证综指有望反弹至3500点,即证金公司首次入市的起点位置,也是所谓的政策底。当然这要基于近期不再出现具有杀伤力的事件,比如重启IPO等。市场在大幅下挫后,需要一个缓慢修复的过程,短期逐渐企稳后,有望向上进一步反弹。

肖世俊指出,近期可重点挖掘质地优、被错杀、已低估、有看点的超跌优质个股,建议重点从保险、房地产、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中优选个股。

不过仍有谨慎的人士认为,目前的行情仍以弱势震荡为主,短期多头能量耗散后市场重心将继续下移,但在2800点附近或将有超跌反弹。

“央行的双降属于流动性释放,不论对股市还是实体经济,都被解读为利好政策。但实际上,目前市场的资本面并不紧缺,隔夜回购利率只有1.5%,在过去几年中都属于极低水平。市场之所以疲弱,是由于缺乏财富效应,导致资金宁可做低收益的拆借,也不愿意入市持股,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双降对于市场的作用并没有预期那么强。”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直言。

在他看来,随着银行保险权重股的拉抬而走高,而中小市值品种的表现有所滞后,这种反弹不符合以往超跌反弹后有小盘股高弹性率先发动,个股补涨的规律。财富效应并不明显,容易快速耗散反弹的力量。目前来看,或许需要再次沉底,才会迎来新的超跌反弹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