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击败日本:中泰铁路10月动工

华夏时报

关注

泛亚铁路中国先下一城

击败日本,中泰铁路10月动工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与日本激烈竞争的泰国铁路尘埃落定,中国如愿拿下一城。

8月26日,中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在曼谷表示,中泰双方就长达800多公里的中泰铁路合作至今已举行6轮会谈,双方拟于9月上旬签署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预计10月底举行开工典礼。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参加谈判的官员透露,第一期坎桂-曼谷133公里铁路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可按计划开工建设,并将在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此外,246公里的坎桂-玛塔卜线、138公里的呵叻-坎桂线,和355公里的呵叻-廊开线将会陆续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不过,4条线路均为复线铁路建设,时速约为每小时180公里,目前中泰合作暂不涉及高铁。

这些铁路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中国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成后,中泰铁路将大大推进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或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

拿下一城

一波三折的中泰铁路最后完美收官。

朱锡均表示,中泰计划3年内完成铁路建设,建成运营之后,将极大方便人们出行,从昆明到曼谷的单程铁路票价约每人1800泰铢,约合35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

今年10月曼谷—坎桂线开工后,坎桂—呵叻线也随即开工,坎桂—玛塔卜线和呵叻—廊开线将于12月开工。泰国交通部长巴津预计,中泰合作铁路将在2017年年底投入运营。

不过,这项合作可谓是一波三折。2012年,泰国总理英拉访华,两国提出“大米换高铁”计划。然而,随着泰国政局的动荡,这一计划被暂时搁置。2014年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随后,中泰铁路进入正式协商阶段。

在此过程中,日本的竞争如影随形。5月底,一则泰日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的消息在国内引发热议和困扰,甚至产生泰中合作铁路计划已被泰方取消的传言。糟糕的是,泰国方面也一直表示,“泰国高铁首选日本。”

而日本为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提供的资金借贷也十分有吸引力。据媒体报道,几十年来,日本一直向贷款方提供利率低于2%的软贷款。通过低息日元贷款,日本给予泰国大规模援助,尤其在基建、农业、水利水电方面。

不过,中国的优势更加明显。

“中国铁路有世界上最长的运营里程,经过了最复杂的地貌和气候带,既有高寒铁路,也有热带铁路,这样的建设和运营经验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一位铁科院研究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低价和建设速度快是中国的绝对优势。中泰铁路建成之后,将更加便利于泰国大米、橡胶、木薯、水果等各种农产品以及工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及国际市场,并极大提振沿线地区的经贸投资和旅游。对于泰国,则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据测算,每年或将为泰国增加200万中国游客,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国成为东盟的交通枢纽。

不过,此次成功的仅是普通线路,泰国政府计划在2018年完成第一条高铁,即曼谷-芭提雅线。曼谷-彭世洛、曼谷-呵叻、曼谷-华欣等其他3条高铁线将相继在2018年之后完成。在高铁的竞争上,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速度或略慢于日本。

泛亚新起点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年,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泰铁路自然也备受瞩目。

中国驻泰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表示,中泰铁路合作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巴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效对接的范例。

“到任半年以来,我已经访问过8个府,所到之处的政府、商界和学者都对中泰铁路高度期待,希望能早日建成。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建成,将直接对当地的就业及各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所以铁路沿线各府都积极开展了配套准备工作。”中国驻孔敬总领事李明刚向记者介绍。

中泰铁路并不仅仅意味着中国铁路向外输出了设备、技术,更重要的是全套管理系统。“中国标准”走出国门,走向国际,接受国际市场的检验,实现“走出去”,得到世人认可的战略目标。

这条铁路增大和增强了中国经济向南的辐射半径,把中国和东盟自贸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未来,中国还将把更多的资本和技术向外拓展,形成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通道。同时作为农业大国,铁路的开通意味着中国从泰国进口的大米和橡胶等农产品数量将成倍增长,泰国农产品将从此拥有一个稳定的出口市场,减轻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下行带来的震荡,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事实上,在深挖投资方面,已经有中国企业获益。在泰国一个火车站的建设中,三一重工就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订单。

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启动,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如果泰国新建的铁路能够和老挝即将建造的高铁相连,那么将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通道,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进次区域全方位互联互通,形成东南亚地区的“丝绸之路”,提升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