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现在很多年轻人太急躁

经济观察报

关注

本报记者 合肥报道

作为曾经的创业者,董明珠以及像她一样的企业家有话要说。

在他们看来,现在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该不仅仅局限于网上创业这一条途径,制造业中也有很多创业机会。董明珠认为,对一家制造业企业来说,创新一要有创造性的技术,二要创造市场,“现在很多年轻人太急躁”。

近日,在由国务院相关部门举办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现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和钰诚集团董事局主席丁宁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访问。在这个创业已经成为风潮的年代,老创业者们会对新创业者说什么?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当前大众创业的风潮,会不会认为已经出现泡沫?

董明珠:这个时代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时代,现在成功的人也许有一天也会失败。只有保持谦虚,保持激情,这样的人才能在创业浪潮中一直走下去。很多人在创业过程中有过失败,我认为那不是失败,它就是经验沉淀的一个积累。现在很多年轻人太急躁,做了两天,就疑问为什么自己还没有成功,好像一年下来,自己没赚多少钱就不算成功,其实最大的成功就是你能坚持。我觉得年轻人首先要认清自己,一个人能够坚持下来走一辈子的那才叫成功者。

很多人对年轻人说,创业就能发财,他们用钱来作为交换条件,我非常不主张。我希望大家都有梦想,其实一个人的梦想不是你口袋里有多少钱,更多的是因为你的存在让别人感觉到快乐和幸福,把你作为一个依靠,这就是我们真正做人的价值。如果你真能做到这样,我相信钱并不是问题,因为回报是有的。

丁宁:在创业方面我们还远远处于初始萌芽阶段,不要说泡沫了,我们现在仅仅是萌芽。与股市、房地产相比较而言,创业尤其是大众创业,仅仅是处于萌芽初始状态。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来说,更多是一种口号,远远没有达到泡沫的地步。因为如果是泡沫,必然经历过繁荣,创业这一块连繁荣都还没有到,何谈泡沫呢?

经济观察报:作为曾经的创业者,你认为“万众创新”代表着什么含义?

董明珠:创新对一家制造业企业,比如格力来讲,要做到两点:第一点就是要有自己创造性的技术,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是创造市场,如果别人没有想到的你能做出来,这样的产品带来的就不仅仅是生活方式上的改变。

创客们可能都在寻找不同的模式,不能挤在一个点上。比如现在我们很多时候都强调网上创业,但国家要想强大,不能仅仅是开网站,我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学有所用,毕业以后用所学的专业和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创造出更多能够强大国家的技术。我觉得这是非常需要的。

尹同跃:奇瑞现在一共投资了200多家企业,都是汽车的相关产业。类似老母鸡孵小鸡的过程。对于创新、创业来说,一是要选对鸡蛋,二是要选择环境。你创业为了什么?用户是谁?先做出样品,还是先做出商品?为什么很少有大学生从学校出来就能创业,因为他一定要在一个企业里做过,他知道什么是体系流程、最起码来说制造业创业是一定要这样做的,有一个流程体系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经济观察报:你对其他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

尹同跃:我有两个建议。一是创业还是要依附一个主体,特别是年轻人,可以依附学校,像科大讯飞这家企业就是学校帮忙,再加上企业可以带动、可以输血。二是一定要胆大,“前怕狼、后怕虎”肯定是不敢干的。第三就是,创业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好,但是大的规律要把握住。比如说,到底有没有市场?市场在哪里?发展的趋势在哪里?别人都做了,你再上去做这就不对了。

大概在2002年,有一个学生给我写信说电动汽车大概会有机会,那个时候全世界都没有。那我说你搞一个团队,我就给你烧钱。大概烧了几年,有了很多技术出来,现在已经有大概一个亿的利润。

董明珠:每年都会有1500多个大学生到我的企业来,我就是给他们创业平台的,应该讲给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格力电器现在有8万人,在高管和中层干部中,80后已经占到80%以上。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并不会因你的年龄或者是在企业里的时间来衡量你的职务,更多的是看重你个人的能力。一个人来公司一年,他从1级一下子跳到10级都是可以的,所以说,平台一定是给那些有梦想的人的,是为了帮助他们去实现梦想。

经济观察报: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只是搞一个概念,或者讲一个故事,然后就融到很多钱,两三年之后就把公司卖出去。现在这样的例子很多,对于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丁宁:我觉得这是人的价值观的问题。风投是有一套严密的逻辑的,如果创业者能获得风投的话,说明他的故事是合理的,是可以讲下去、做下去的。如果有人选择卖出公司获得一笔资金,我觉得也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选择。如果他一开始把智慧奉献给了社会,当然有权力选择如何度过他以后的生活。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