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核集团出海竞购为哪般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王金龙

有媒体称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正计划出售控股的斯洛伐克国家电力公司66%的股权,且中国核电集团公司有意参与竞购。随后,中国核电6月28日发出声明,证实中核集团有意参与斯洛伐克电力公司股权竞购,但尚未就此聘请财务顾问。但旗下拥有至少2个核电厂的斯洛伐克国家电力公司,会否让中国核电借此获得技术输出资格,仍然是个问号。

属意核电资产

对于斯洛伐克国家电力公司66%股权感兴趣的不仅仅只有中核集团。据报道,截至目前至少有三家公司有意竞购,且已经向持股方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提交了标书。

因此,中核集团要想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手中取得斯洛伐克国家电力公司66%股权并非易事。中国核能电力协会一位专家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斯洛伐克是一个油气资源匮乏,煤炭开采量仅数百万吨的国家,但斯洛伐克电力公司在该国处于垄断地位,旗下有3个火电厂、2个核电厂以及多个小水电厂,发电总量占该国电力市场80%以上,盈利稳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既然如此,那么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为什么要出售该优质资产?

对此,上述专家表示,这主要源于欧债危机,迫使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出售旗下资产缓解财务压力;至于是否愿意将斯洛伐克电力公司66%的股权悉数出售,目前还无法做出判断,有可能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会多步骤出售该股权,也有可能只出售一部分,因此,66%的股权谁将会持有,持有多少,目前还无法做出判断。

此前,斯洛伐克总理罗贝尔特·菲佐曾公开表示“我们已经说过不会同意意大利电力公司的资产出售计划,直至Mochovce核电站三四号机组完工,我们希望意大利控股方对这两座核电站的建设负起全部的责任,不能拍拍屁股走人。”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Mochovce核电站项目,被斯洛伐克政府视为国内头号工程,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竣工时间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年底,换言之,斯洛伐克并不愿意更换合作伙伴。

所以在2016年之前,该项目是否能够如意大利电力公司所愿悉数出售,仍然是个未知数。

上述专家建议,如果中核集团有意竞购该项目,是有充足的时间对于该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在取得斯洛伐克国家方面的支持之后,再出手竞购也不迟。

核电海外突围

2014年6月,意大利电力公司曾与中核集团签署《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协议双方将在核电建设、核电运营和维护、燃料供应、退役及废料处理等方面协作。

随后,意大利电力公司表示,愿意出售其持有的斯洛伐克电力公司66%的股权,对此,多个涉电公司表示感兴趣,捷克电力公司甚至出价30亿欧元,但截至目前,该项目仍然待售。

那么,作为中核集团是否有能力取得上述项目的股权。对此,上述中国核能电力协会专家表示,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其前身就是核工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从实力上来说拿下斯洛伐克电力公司66%的股权问题不大。

至于资金来源,该专家表示,目前建设核电项目自有资金量较少,主要还是依靠市场融资或者是银行贷款。

对于核电项目海外布局符合我国“一带一路”大战略,该专家亦称,亚投行的建立就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核电作为我国“走出去”的重要项目,势必会得到亚投行的支持。

该专家的说法得到了一位发改委系统官员的认同。该官员表示,中央深改方面明确提出“要扩大企业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改革涉外审批体制”。随后在2014年9月,中国商务部颁布了新修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并于同年10月6日开始实施,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条件。

在2015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就曾在首届世界核能发展论坛上透露,2015年将有8台左右的核电机组开工,到今年年底预计投入8台机组,我国核电也正在经历多个方面的转变。

另外,我国核电出海早有先例,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在2013年就曾经支付140亿英镑投资英国核电站,并出口核电到罗马尼亚、土耳其、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在原料方面,中国核企业也已经在海外组建或收购相关公司,进行原料的开采。

因此,此次中核集团是否能够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手中接手斯洛伐克国家电力公司66%的股权,都不会影响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决心。上述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已名列世界前茅,必将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