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杰斯又开口了:上证指数看到6000点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周艾琳

有人尊崇他是与巴菲特、索罗斯齐名的全球三大投资家之一,也有人认为他的投资思路“无迹可寻”——他就是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近日,罗杰斯空降上海,在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的“2015吉姆·罗杰斯中国财富论坛”上发表演讲。

近期疯狂的A股牛无疑成为了无法规避的话题。“我觉得泡沫还没开始,当然看上去有点像要形成泡沫。”罗杰斯预测,上证指数至少可以上升到6000点左右的水平。

当然,罗杰斯对中国股市的乐观并非毫无根据,他分别在1999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购入中国股票,且至今仍然持有。不过,他也不忘警示风险,劝谏实业家不要本末倒置。

A股看到6000点

无惧此前利空消息,昨日(5月27日)沪指继续刷新逾7年新高,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天破2万亿。

面对甚嚣尘上的“股市泡沫论”,罗杰斯认为,如果看到泡沫出现,自己会抛售所持股票,然而当前罗杰斯仍然持有中国股票。“我所买的中国股票还没有卖掉,上个星期又买了一些。有人说中国的股市有泡沫,我觉得泡沫还没开始,当然看上去有点像要形成泡沫。”

罗杰斯称,上证指数至少可以涨到6000点左右,届时可能会有泡沫,“希望指数能稍微下降一点,不要这么过热,否则一旦泡沫积累,最后都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如果股市能够更多呈上下波动状态,可能反而会更具可持续性。

当然,罗杰斯也不忘提醒“热情似火”的股民,“如果不了解自己投资的公司,就不应该投资这只股票。”对新入市的股民,罗杰斯建议,应从自己了解的领域开始,“不要听我和电视上的股评人说的,而应去看公司财报、央行和政府的政策。”

此外,了解罗杰斯风格的人都应该知道他钟情农业,此次他也再度表达了这种“爱意”。“我们知道在2013年,中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在过去30年发展当中,城市人口获得了很大发展,现在我们要确保农村人口取得快速发展,所以中央政府正在尽全力推动。”他表示看好全球农业,尤其是中国。

中国应该加速开放市场

罗杰斯除了爱喝青岛啤酒和张裕红酒,其更热衷于表示自己对中国的看好。“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演讲中罗杰斯多次提及这一点,他表示十分看好中国的铁路、医药、金融、农业、旅游业以及污染治理等领域。

他特别指出,一旦中国开放,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国际中心地位将受到上海的挑战。同时,他再次鼓励中国市场加速开放,“中国的市场是还没完全放开,要是我的话,最好今天下午就放开,因为现在是2015年了,不是1915年,中国已经是非常强大的国家,不用那么担心风险。”

“现在大连的大豆交易合同已经比芝加哥要多了,可以想象,如果说中国市场完全放开,那对其他市场的冲击是相当大的。”

其实,早在几年前他就指出,中国不能自由兑换货币,这将导致更多资金囤积,资金没有流动出处,早前只有投入房地产业中;对于资本管制,罗杰斯当年更是直言不讳:“我不赞成资本管制,资本囤积过多,物价就会遭受上涨压力。”

几天前,他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经济还会增长,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将会改变整个世界,如果人们正在寻找投资机会,从“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领域寻找会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