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LED路灯怎样叫好又叫座

经济日报

关注

上海易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高效节能型LED路灯智能照明系统经过近8年、历经5代产品不断创新升级,终于取得突破,与传统路灯相比节能率超过60%,居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共有55万盏路灯,耗能巨大,每年电费支出4亿多元,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光污染都十分严重。虽然上海近年正在实施路灯LED节能改造,但目前占比很低。而LED路灯智能照明系统的应用能节约大量电能,像易永光电研制的LED智能照明系统,每1万盏250W高压钠灯系统每年能节电567万千瓦时,经济效益明显。这一高效照明节能系统的研制成功,为探索运用合同能源管理,实现旧区成片改造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与操作空间,符合现阶段国家提出的在现有设施基础上节能降耗的集约化发展思路。

但和许多节能新产品一样,易永光电的LED智能照明系统也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难题。记者了解到,近年各地都看到LED新型光源的巨大市场潜力,社会资本急剧涌入,政府也大力扶持,推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城市方案,但市场还是普遍反映,LED路灯“省电不省钱”,难于进一步普及。

LED路灯受制于两大技术瓶颈,一是光衰,散热问题没能有效解决,从而影响使用寿命;二是有效配光不能满足照明使用需求,影响节能效率。此外,国家目前尚无针对大功率LED户外照明产品统一的规范标准,各生产厂家产品架构不同,元器件不能互换,也影响规模化推广使用,再加上不平等竞争和“大部分高压钠灯正值服役期,报废淘汰可惜”的观念,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易永光电这样的创新产品推广举步维艰。

记者从易永光电总经理袁奇那里了解到,他们的LED智能照明系统解决了两大技术难题,今年在上海虹口区高跃路替换钠灯后,上海能效中心做的对比测试数据表明,依现有状况替换,节能44.4%,但实测照度较钠灯高30%,调光至与钠灯同照度时,节能61.7%,调光至次干道国标上限照度值时,节能可达80.9%,道路纵向均匀度等项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这还不包括依车流量动态调光获取的二次节能。

袁奇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他们的LED智能照明系统已实现单灯控制、自动调光等管理应用,路灯的一切运行状况均可在控制中心得到数据反馈,减少了巡检所需的人力物力,使管理更科学化。此外,他们的驱动电源、控制模块均安装在灯杆下面,检修时只需人员到场,不需要升降车,缓解占道堵车,快捷迅速,而且替换钠灯的投资两年内就能收回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