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威集团百亿巨亏中票付息存疑 或成央企违约首例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天威集团百亿巨亏中票付息存疑 或成央企违约首例

周子崴

虽然ST湘鄂债(112072)投资者目前仍然在苦苦等待偿付资金到账,但市场的关注点却迅速地转移到了另一边。

4月14日晚间,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应于4月21日支付的中期票据11天威MTN2(1182127)的利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

最新数据显示,天威集团2014年巨亏101.4亿元,此番15亿中票出现兑付困难的当期利息为8550万元。

与市场早有预期的“ST湘鄂债”相比,天威集团的兑付危机来得更加令人错愕。央企身份、“超速”的评级下调、中票违约,这些“新鲜词”不断冲击着市场的神经。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尚无央企违约的先例,如果央企背景的天威集团本期中票真的出现偿付违约,不可避免将给市场带来震动。

破产边缘

“我们的事情还没有解决,这边又来了一个天威……”,一位ST湘鄂债的投资者不乏苦涩地评论道。

“ST湘鄂债的事市场早有预期,应该说影响不大,现在天威集团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位债券承销人士称。天威集团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兵装集团是国资委旗下的全资央企。资料显示,天威MTN2发行规模共计15亿元,债券利率为5.70%,本期应付的利息8550万元。

天威集团在2014年巨亏,总额高达101.4亿元,4月14日晚间公告显示,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天威集团新能源行业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走低等情况仍未明显好转,收入成本倒挂现象严重,天威集团下属新能源企业采取减产、限产等各种控亏措施,部份新能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天威集团年度经营性亏损均来自于新能源产业。二是基于谨慎性原则,天威集团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83.4亿元,对天威集团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天威集团目前已经处于破产边缘,该公司截至2014年末总资产约129亿元,总负债约2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约为-58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在本期债券利息即将偿付之际,农业银行在3月份扣划公司资金。4月13日,天威集团公告显示,公司的银行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15年3月26日被农行保定分行扣划。原因是“我公司债务人在我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支付到了天威集团的农行账户,农行保定分行对我公司在农行账户中的资金进行了扣划,抵消我公司所在农行的部分债务。”而该笔资金数额多少并不为人所知。

在前述承销人士看来,处于破产边缘的天威集团已然难以担负本期利息偿付,要保证本期中票利息顺利兑付,可能的转机在于母公司兵装集团的态度。“但是现在母公司是否出手相救实际上也很难说,毕竟兵装集团也和天威集团有过债务纠纷,从这点上看,母公司可能没有多少出手的意思,如果要出手的话,财务公司就不会起诉它。”某银行人士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初以来,天威集团和兵装集团财务公司两次因为天威债务问题法庭相见。2014年4月14日和5月29日,法院分别判处天威集团偿还与兵装财务公司签订的4笔借款本金合计人民币3.7亿元以及偿还与兵装财务公司签订的18 笔《委托贷款借款合同》项下借款本金合计人民币11.5 亿元,并承担相应的利息、利息罚息和手续费。

值得注意的是,天威集团如今的处境与兵装集团的态度也脱不了干系。2014年末,天威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天威保变向兵装集团非公开发行1.6亿股,兵装集团对天威保变的持股比例达到33.47%。此后,天威集团不再是天威保变第一大股东,且对其不再具有管理权。

中金公司在最近的报告中分析,在兵装集团的主导下,上市公司天威保变已陆续将旗下亏损的新能源相关资产置换给天威集团,2013年末天威保变合并范围内已无新能源类子公司,变成比较干净的输变电设备生产商,2014年以来顺利扭亏,股票已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债券也已恢复上市。而相对应的,天威集团则因新能源业务盈利恶化及计提减值而亏损幅度加大,直至资不抵债。

天威集团的三宗“最”

“天威集团债券数额较大、评级下调如此之快、中票违约尚无先例,这些都可能对债券市场带来震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道。

目前,在银行间市场,天威集团存续期间的债融工具尚存45亿元,除却总额高达25亿元的“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两期中票,还有20亿元的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公开资料显示,“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将分别在2016年2月24日和2016年4月21日到期还本付息,而本期8550万元的利息偿付则是对集团偿付能力的直接考验。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相对较大的债券余额意味着如果进行债务重组将会有更大的难度。与此前中国债市违约风险事件相比,“11天威MTN2”发行额为15亿元,为历次风险事件标的数额之最。

上述承销人士则提醒对首例中票违约风险事件的关注:“此前银行间还没有出现过实质性的违约,如果天威集团这次真的违约了,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

与此同时,天威集团和本期债券主体和信用评级的快速下调也让市场大跌眼镜。根据“11天威MTN2”募集说明书,该支债券主体和信用评级均为AA+,不过从2012年起,联合资信连续四次下调了天威集团及存续债券的信用等级。今年3月份,联合资信以资不抵债,失去对核心子公司保变天威控制权为由,将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B,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11天威MTN1”与“11天威MTN2”的债项信用等级均由BBB下调为BB。“中票和企业债、公司债不同,一般是集团作为主体来发,这样评级也会相对高。天威集团的事件会让市场对高评级债券产生担忧,之前评级很高,下调那么快是不是意味着违约风险已经从低评级债‘传染’到了高评级债上来了呢?”前述业内人士评价道。“天威集团是央企,又是大行承销,而且信用评级下调这么快,这恐怕会降低市场对大行承销和信用评级的信任程度。”

不过,上述银行人士认为,天威集团的风险事件情况较为特殊:“天威情况特殊,目前在银行间市场,资不抵债的并不多。银行间市场大部分企业风险都是相对偏低的,即使有几个违约也属正常个案。”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