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能源信息署预判油价见底 沙特石油王冠摇摇欲坠

华夏时报

关注

美国能源信息署预判油价见底 沙特:正在坠落的石油“王冠”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虽然面对已经被“腰斩”的国际石油价格,沙特一直不愿意低头,但是其石油王国的“王冠”却已经摇摇欲坠。

4月14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了其最新的《2015年能源前景预期报告》。虽然在报告中,EIA表示面对沙特发起的“价格战”,美国2015年下半年日均原油产量有可能萎缩10万桶,但是这并不会妨碍美国2015年全年平均原油日产量突破1000万桶关口。EIA预测2015年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252万桶,这一产量将超过1970年所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而除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外,原油日产量突破1000万桶也将意味着美国在石油日产量上将有可能超越沙特,和俄罗斯位列全球第一。

更让沙特忧心的是,作为自己原油出口的最大目的地——EIA预测,在2028年之前,美国将终结能源净进口时代。

在这场价格战中,沙特有可能赢得了开局却输掉了全局。

美国的“战书”

每年定期发布新的能源预期报告虽然是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日常工作内容,但是在沙特针对美国页岩油所发起的“价格战”正酣之际,EIA的这份报告却更像是一份“战书”。

在报告中,EIA的情绪似乎并没有受到目前国际油价下跌的干扰,它不仅对美国原油产出的前景表示了乐观,而且还给出了令市场惊喜的“预言”。

除预测2015年美国日均石油产量会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外,EIA对于未来5-15年的美国原油前景也作出了预判。

在EIA的判断中,目前低迷的石油价格虽然会导致美国页岩油的钻井数量减少,但是并不足以对其产量造成巨大损伤。在未来五年,美国石油日均产量将继续维持温和的增长势头。EIA预计美国2020年石油产出规模将会达到1060万桶,该预测较2013年所预期的744万桶/日增加了近42%。与此同时EIA预计到2040年,美国原油产出将保持在940万桶/日。

EIA之所以会对于美国原油生产前景如此乐观,正是基于它们对国际石油价格已经见底的判断。

EIA预计,2015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为每桶56美元,2020年将涨至90美元每桶。而2015年纽约原油价格则会上涨至83美元每桶。更令人惊喜的是,EIA还预测,随着经济转向高速增长,2040年,国际油价将涨至240美元每桶。

如果把对于美国能源产量将继续增长的乐观预期看作是EIA对于沙特拒不减产的回应,那么EIA对于美国原油进出口前景的预判则更像是对沙特所拥有的市场份额的一种“威胁”。

“伴随着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持续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量的增长和需求端的高能效运用的预测结果显示,美国能源净进口局面有可能将在2020年至2030年间消失。”EIA行政主管亚当·塞敏斯基说。

美国能源贸易赤字已经从2008年4160亿美元的峰值缩减了逾一半。

作为沙特石油的最大客户之一,美国消化着沙特原油产量的8%。随着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激增,美国对于沙特的依赖正逐步减弱,而伴随着美国的能源独立,沙特失去的不仅是一个大客户,更有可能等来的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虽然美国对于能源出口有种种限制,但是面对已经持续了近40年的出口禁令,美国企业已经找到了多条突破的渠道。美国能源企业已经计划通过路易斯安那州的出口终端向国际买家销售美国液化天然气(LNG),而美国能源部也正在研究新建液化天然气终端的多项申请。据《金融时报》报道,得克萨斯州的一个项目有可能成为全美第二个获批的天然气出口终端。对于柴油、精炼石油产品的出口,美国政府也已经“松口”。而如果一旦与石油巨头联系更为密切的布什家族中诞生了第三位美国总统,那么将给目前尚处于讨论阶段的石油出口解禁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OPEC的“割据”

就在美国通过提高石油产量与沙特在“正面战场”进行交锋之际,一纸核谈协议却从背后对沙特形成了包围。4月2日美国与伊朗达成了初步核协定,如果最终签署协议,对于伊朗的国际制裁将逐步取消。作为全球石油储量第三,OPEC的第四大产油国,伊朗的回归正在OPEC成员内部掀起波澜。

4月13日,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表示,OPEC应将每日3000万桶的生产目标“至少削减5%”。这意味着伊朗正寻求每日至少减少150万桶的产能。而这一数量较三天前,利比亚驻OPEC代表萨米卡·卡马尔所呼吁的减产80万桶高出了约1倍。卡马尔认为,OPEC成员应该限制生产,以应对伊朗出口的潜在提升。据原油分析师认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供给过剩状态,每日过剩的原油为100万-200万桶,而伊朗的加入将给全球市场每日再增加50万-100万桶的供应。

而EIA也在其报告中“帮腔”表示,如果对伊朗的制裁取消,那么国际油价每桶的跌幅将在5-15美元之间。

“OPEC成员国应该作为一个整体,需要重新评估目前的策略,目前OPEC所实施的不顾及油价下跌力求保护市场份额的做法并没有起到有效的作用。”卡马尔说,“这将损及海湾地区以外不那么富裕的OPEC产油国。”

卡马尔的此番表态将OPEC成员之间的矛盾从幕后搬到了台前。早在去年11月OPEC会议沙特表示拒绝减产以来,关于OPEC内部陷入严重分裂的言论就一直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虽然在那次会议上,OPEC最终做出了拒绝减产的决定,但是在商讨过程中却曾出现了其他成员国代表愤而离席的一幕。而如今在“团结”了近半年后,OPEC成员的“忠心”正在遭遇挑战。

据EIA数据显示,2014年OPEC成员国共获得了730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较2013年下滑了11%,创下2010年来最差表现。其中沙特收入占到了OPEC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而支持沙特拒绝减产的其余三个海湾国家科威特、卡塔尔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收入虽然有所减少,但是石油出口量却出现了近7%的增加。与之相对的却是,其它OPEC成员的艰难度日——委内瑞拉正在经历“滞涨”煎熬,尼日利亚向美国出口石油的数量正接近于零。而在2000年的那轮石油价格下跌中,为了表示对沙特的不满,尼日利亚就曾威胁退出OPEC。

自去年11月会议后,OPEC的12个成员国中,已经先后有超过半数成员表态呼吁减产。6月5日欧佩克将召开今年的首次会议,而6月30日伊朗回归悬念也将揭晓。面对OPEC内部的分歧,沙特表态将致力于提振油价,但提出的条件却是非OPEC成员一起减产。“欧佩克不仅失去了自己最大的客户(美国),而且不再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想法控制原油价格。“如是这样,欧佩克的终结可能更接近现实。”花旗集团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爱德华·莫尔斯在自己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