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季铁路运量跌回5年前 铁路局天天拜访企业找货源

华夏时报

关注

铁路局天天拜访企业找货源 首季铁路运量跌回5年前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今年一季度以来,南昌铁路局的日子不太好过。据江西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3月,江西铁路货运同比下降22.1%,仅完成货运发送量919.4万吨。

“几乎每个月都在下降。”南昌铁路局一位站段的负责人表示。

不仅是南昌铁路局,事实上,被列入“克强指数”的中国铁路货运量今年异常低迷。

有媒体报道称,有铁路局向媒体反映,一些地区的铁路货运量甚至退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而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7亿吨,同比下降约9%,其绝对数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

而疲弱的数据也代表了铁路盈利的艰难。据专家介绍,货运是铁路运输的主要利润来源,大概占到总利润的七成。货运下降从另一方面也加大了铁路总公司的资金压力。

货源去哪了?

“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找货源,挨个拜访企业。”上述南昌站段负责人表示,而“货运去哪了”也成为了近期铁路营销人员感叹最多的话。

在今年第一个季度,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未来前景面临严峻挑战。而在国内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的铁路货运遭遇了货源不足的窘境。多年的“铁老大”已经被疲弱的市场磨得没了脾气。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6739万吨,同比减少了8971万吨,下降幅度高达9.4%,而去年四季度的下降幅度为7.8%,全年下跌幅度为3.9%。其中,煤炭降幅最大,一季度运量完成53621万吨,同比减少5290万吨;煤炭减少量约占铁路货运减少额的59%。可以说,煤炭等“黑货”的下跌造成了铁路货运量的下跌。

铁路货运目前主要的承运物资为大宗货物。我国钢铁、水泥的需求量将逐步进入稳定的平台期以及缓慢的下降期,铁路作为大宗货物的主要承运企业,其货运量也将随之受到影响。而从交通运输结构比重来看,铁路货运呈逐步下降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而新的货运形势则让那些传统上以货运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铁路局倍感压力。济南铁路局一位人士表示,该局货运业务量占到总业务量的70%以上,货运中,白货仅占到12%左右,其余的88%为大宗货物,而这些大宗货物品类又相对单一,绝大多数为矿粉、煤炭和钢材。这些物资的需求近年逐步走低,且预期在未来仍难有起色。

中国第一大煤炭运输通道的大秦线,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煤炭运输量10599.3万吨,同比减少718万吨,下降6.34%。2014年大秦线的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的27.42%。

一位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按照铁总内部预期,2015年因为政策性原因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铁路的大宗货物货源将减少1.4亿吨左右。为了弥补这些货源,铁总将通过增加白货运量、开通西南货运通道、增加集装箱运量等措施来努力实现收支的平衡。

“铁路货运量总趋势是下降的,这和铁路货运所运的产品结构有关。铁路货运的50%以上是煤,另外还有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但经济下行期对这些原材料需求是下滑的,一定程度上转嫁到铁路货运量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2015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

近几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有一个大调整,以前都是西煤东运,但现在很多发电厂就建在西部,不再需要西煤东运了。而且现在企业进行优化布局以后,厂就建在原材料所在地,这样就使材料不必要像以前那样来回运输。另外,现在交通运输方式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都导致了货物运输的多样化、分散化。目前,铁路货运量在整个货运量中的占比不到10%。

铁总总经理盛光祖曾提出冀望2014年货物发送量32.8亿吨,同比增长2%。但最终数据却是货运再度降至30.7亿吨,同比下降4%,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3年货运量下滑。

而2015年首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挑战严峻。3月份PPI环比下降0.1%,连续第37个月负增长。工业品价格不断下降,加之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相比去年全年继续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去年以来最低值;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2%。

“铁路货运靠单一的大宗商品营销的日子已经过去,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让铁路货运走多元化的道路势在必行。首先发展以铁路货运为依托的快运,分享网络发展改革的红利,转变服务意识,增加渠道,保证实效性,与市场接轨,简政放权,简化货运流程等一系列措施,让地方铁路局有更多的自主权,让货运管理更加透明化。其次,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的建立,各国加快基础建设,物资交流是趋势,也是机遇。背靠国家战略发展的大环境,也为中国铁路货运走出去铺平了道路。”中华铁道网评论员李炳南表示。

求突围

为了应对日益下滑的货运情况,2013年5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作出了实施货运改革的战略部署,铁路开始走向市场。然而,收效甚微。

据铁总介绍,在经营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铁路一方面加强日常运输调整,抓好有效货源组织;另一方面推进货运组织改革,加强零散货物快运和批量快运组织,推进集装箱运输上量,不断完善货运价格体系,逐步实现货运装车的止跌回升,各项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53621万吨,石油运量完成3397万吨,粮食运量完成1406万吨,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2320万吨,焦炭运量完成2340万吨,金属矿石运量完成8478万吨,钢铁运量完成4748万吨,非金矿运量完成1414万吨。

建设任务当前,作为铁路建设承担主体的铁路总公司盈利和融资情况却不十分乐观。铁总2014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铁总负债合计3.53万亿元,负债率达到了64.77%。

盈利艰难下,过去国家扶持的铁道部正在转变为追求利润的铁路总公司,努力实行“开源节流”。

以太原铁路局为例。今年开始,太原铁路局不仅继续“抓好西瓜”,利用湖东两万吨煤运重载列车优势,紧盯黑货运输;同时也在“捡好芝麻”,认真经营寿阳等地的粮食和管内货物快运等白货运输业务。

铁总为了加快转型,一方面,继续实行货运改革,将原来只能在货场托运的零担货物,转移至车站行李包裹托运快件处,根据客户要求,实行“站到站、站到门、门到站、门对门” 四项优质服务,每天开行“快运专列”,一改过去货场零担等待和配货,几天甚至半个月到达的“蜗牛式”运输方式,实现了现在的当天到货。把原有的铁道资源用巧用活,把铁路货运运量大、速度快、成本低的特点充分展现出来。

另一方面实行“客车化”开行,货物限时运达。据了解,各铁路局均设置货物发到和集中作业的中心站,以此为支点,开行了经停各固定作业站,不进货场的区域内循环快运列车,依站收集和配送各站货物,大大减少了货物搬倒、装卸的时间。

此外,在铁路货运量下降的情况下,对于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铁路新开办一系列特色项目,服务广大旅客。比如自驾游汽车专列。

如今的货运改革,铁路已经意识到市场化的重要性,正全面发挥自身的优势,占领市场,把握陆路运输的主旋律,带动社会整体顺利完成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