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产中介粗暴价格战或扰乱行业 消费者难得实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3月27日电(房产频道 马榕)市场不景气,抢“蛋糕”者又在增多,处于整合转型中的房产中介之间的“价格战”变得不可避免。但过于频繁的、仅仅建立在降低中介费和提高佣金抢人上的“价格战”,是否真能使中介盈利、消费者受益、经纪人得利?

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中介们“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类纷争时常成为地产圈儿的热点事件。先是爱屋吉屋施行租房中介费减半,后是思源地产参照这一做法,还把二手房中介费从2.7%降到1.5%。紧接着搜房网提出了更低的二手房中介费标准,只收总房款的0.5%。日前,链家投资运营“丁丁租房”,干脆不收租房中介费,只要房东支付5天的租金。

为占有更多消费者市场,房地产中介还将目光瞄准了掌握“关键信息”的经纪人们。不仅链家在去年12月将经纪人佣金提成提高到70%,中原、思源、搜房也都在为经纪人“提佣涨薪”。这些天流传的消息说,思源两名金牌经纪人在半个月内佣金就超过了10万元。

不难发现,这些以“抢占市场份额”为目标的招数,虽看似花样百出,但其本质仍然难逃“价格战”这一低层次竞争模式——要么比谁家的中介费低,要么比谁家的经纪人待遇好。令人好奇的是,一边是降低消费者买房、租房费用,一边是增加经纪人收入,而整体市场总需求量又相对稳定,那么谁来为房产中介缩减的利润买单?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的改造下,房地产中介可以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减少门店数量等方式压缩成本,并可能产生更多附加方式盈利,比如推出各类互联网衍生产品等,也就是链家所称的“羊毛出在猪身上”模式。但想要在短期内破除对中介费的依赖,实现成功转型,对于房地产中介来说绝非易事。不仅需要公司内部探索有效盈利方式,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粘性的培养等也非一朝一夕可实现。

这就意味着在较长时间内,不论是传统中介公司,还是电商类房产中介,各类费用和成本的加大几乎是必然。通过“价格战”、“烧钱”让自己站稳并取得更大份额的市场,能不能扛到“解放”的那一天还尚未可知道。

那么,“价格战”对消费者和经纪人是否是个好消息?也不尽然。据媒体报道,声称中介费全免的丁丁租房经纪人建议房东,可以将原定9500元的房租提高到10000元,这样在缴纳5天的租金作为中介佣金后,收入也不会减少。中介类似的变相加价方式并不在少数。而原本就饱受诟病的房地产中介服务质量,会否因利润压缩而进一步受到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观察和考量。

对于房产中介经纪人来说,“价格战”也不完全是好事。在思源地产千余个经纪人中,也仅有两个人在半月内拿到10万佣金,“弱肉强食”的行业规则仍难以打破。而且,在一定市场容量下,甚至可能导致财富进一步集中于“金字塔顶端”的少部分经纪人手中。

笔者认为,过于频繁的、仅仅建立在降低中介费和提高佣金抢人上的“价格战”, 于消费者未必真实惠,于整个行业也并不利其长远发展。若是在乱战中忽视了规范交易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则难免会使行业竞争变得“舍本逐末”。(中新网房产频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