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长楼继伟“牛气”何来:被视财税改革不二人选

华夏时报

关注

  楼继伟的底气

本报记者 胡坤 马维辉 博鳌报道

即使是在万众瞩目的亚洲博鳌论坛上,财政部长楼继伟也依然发挥很直率。

3月27日下午,在博鳌论坛的一个关于市政债的分论坛上,当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到“重庆政府今年可以获得财政部帮忙发的债券200亿”时,一旁的楼继伟“不客气”地指出他的错误:“那是你们自己发的,不是我帮你发的。”

这不是楼继伟第一次当面“呛人”。就在几天前北京召开的一次论坛上,当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提到亚投行应该遵照最佳实践时,楼继伟明确对此表示“不屑”。“我不认可最佳实践。谁是最佳?”他当着众人和中尾武彦的面这样反问。

说话直截了当,从不拖泥带水,这在许多人看来,楼部长很“牛”。事实上,这种“牛气”恰恰来自他的“底气”,即使是那些对楼部长说话风格不习惯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务实能干的官员,对于财税和金融有很深的理解,正是处理当前众多财政难题的恰当人选。

现在,备受关注的是,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楼部长会像央行行长周小川那样,被破格留任下一任财政部长吗?

“呛人”的部长

在博鳌论坛上,楼继伟颠覆了许多海外人士对中国政府官员的认识。在他们看来,中国官员大部分都是含蓄内敛、说话不温不火的。

在3月27日的“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分论坛上,除了当面指出黄奇帆讲话中的一个错误外,在提到不救助无法偿债的地方政府后,当主持人追问“也不放弃?”时,楼继伟立刻反问:“什么是放弃和救助?”无法回答的主持人只能一阵干笑。

这不是海外人士第一次见识楼部长“真性情”的一面。楼继伟几天前当面反问中尾武彦之后称,亚投行是一个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需要考虑他们的诉求,而西方有时候提出的一些规则并不是最佳的。他同时表示,亚投行会参考现在多边机构一些好的做法,但一些比较官僚主义、特别烦琐的做法,“我们并不认为是最佳的”。

相比之下,楼继伟这种当面“呛声”的做法,对于国内的很多人士来说,并不让他们意外。

早在楼继伟还只是财政部副部长时,他的这种直率就已经为人所熟悉。按照预算审议程序,财政部和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之间经常会就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沟通,而在沟通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争议。有一次,双方就某个问题争执不下时,楼继伟脱口对对方说道:“你不懂预算。”

类似的楼氏发声还有很多,远的有“中国央行只有小国央行特征”、“社会保障应该救穷人,不该养懒人”、“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等,近的则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称“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地方三公经费有3000亿元那是胡扯”等等。

严格地说,楼继伟的这些言论都有其各自的语境和一定的合理性,但经过断章取义式的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却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而面对争议,早在担任中投公司董事长的时候他就说过:“做自己该做的事,毋庸他言。”

“底气”何来?

一个人说话做事的风格往往与其个人的经历密切相关,楼继伟也是如此。

楼继伟当过兵,曾在南海舰队服役5年,这在他的性格里打下了直爽的烙印。退伍后,楼当过一段时间的工人,后来考入清华大学,也读过社科院的研究生,最后从国务院办公厅开始了自己的仕途。

1988年,在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任职的楼继伟被当时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发现,在朱出任上海市市长后不久,楼继伟被任命为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3月,朱镕基出任国务院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就被从贵州省副省长位置上召到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任党组副书记。可以说,没有朱镕基这个“伯乐”,就没有楼继伟这匹“千里马”。

在成为财政部部长之前,楼继伟曾担任过5年的中投公司董事长和9年的财政部副部长,可谓经验丰富。此外,他还参与设计了1994年中国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在学术方面,楼继伟也颇有建树,早在1985年,就发表《关于进一步完善税制的建议》的论文,提出了将产品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和消费税、实行中央和地方按税种分税等众多财税改革建议,他也一直被业内认为是专家型技术官员的代表。

中国的财政“大管家”并不好当。

尽管2014年我国的财政收入近14万亿元人民币,看似家大业大,但实际上问题多多,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财政工作更不好做。一方面,经济增速下降导致财政收入增速也下降,甚至创下了1991年以来的新低;而另一方面,市场对于财政又给予了更多的期望,期望财政部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提振经济。此外,超过10万亿的地方债如何化解、养老金缺口如何填补、三公消费如何遏制等众人关注的问题,都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

在这种局面下,楼继伟被许多人认为是解决这些困难的不二人选,他的直率甚至固执的个性反而使得人们给予他更多的厚望。然而,1950年出生的楼继伟今年年底将满65岁。而按照惯例,我国正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上限就是65岁。

近日有报道称,楼继伟有可能像周小川一样“超期服役”。对此,并未有官方生硬回应。2013年时,周小川达到了65岁这一正部级干部的退休红线,但他当年在全国两会上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跻身国家领导人序列,突破了正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限制,从而继续留任央行行长至今。

责任编辑:魏钦涛 SF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