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大代表聚焦食品安全 呼吁完善食品信息追溯体系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人大代表聚焦食品安全 呼吁完善食品信息追溯体系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赵晔娇)民以食为天,但近年来“食安”问题却频频敲响警钟。5日,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认为,中国需利用信息技术,完善食品信息追溯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近年来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真正源于食品安全事件,而是科学真相与消费者认知之间形成了“信息真空”,客观上加深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忧虑。

谈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宗庆后表示:“要加强食品安全全民教育,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声音去传递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促进全社会食品安全基本认知的形成。”

宗庆后提出,要从农业生产、食品加工、流通等重点环节上,加强对普通民众和从业人员的科普认识,让民众能区分合格食品与不合格食品之间的差别,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有基本的认识,从而逐步提高全民食品安全素养。

而作为通信行业的业内人士,郑杰则认为,建设食品信息追溯制度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

郑杰告诉记者,食品信息追溯制度就是利用信息管理技术给每件商品标上号码、保存相关的管理记录,使消费者可以了解食品来源地、生产流程、物流等内容,以决定是否购买,并便于追溯责任。

据悉,如今食品信息追溯制度早已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并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管理体系和经验。

郑杰告诉记者,目前从整体来看,中国食品的全程可跟踪链条尚未形成。不仅缺乏统一的业务标准,现有的追溯体系建设和使用成本也非常高,使企业缺乏积极性,而大部分的追溯方案中,要查询还需要专用的查验设备,消费者较难随时随地快速查询。

对此,郑杰建议,首先要制定食品追溯的行政管理办法和相关条例,制定一系列的实施细则,让追溯制度有法可依。

同时,郑杰也建议,推进食品追溯体系统一标准和统一平台的建设,研究制定统一兼容、科学高效、扩展性强的物品编码标识技术方案,使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供应链中有统一的标识。在此基础上,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和信息记录体系,实现中国食品供应链的全程可追溯,全程可监管,并将农产食品追溯体系与现行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认证制度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可供消费者、管理机构快速有效追溯的信息记录监控系统,避免重复监管等问题的出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