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富豪徐明君涉贿被查 公司重组遇控制权难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实际控制人涉嫌贿赂去职

汇源通信重组遇控制权难题

崔文官

四川商界再起波澜。官方消息显示,神秘且一直保持低调的富豪徐明君因涉嫌贿赂“被监视居住”,而其掌控的上市公司汇源通信(000586.SZ)此时正处于停盘重组的关键时刻。

作为汇源通信的实际控制人,徐明君究竟是配合有关部门“协助”调查,还是深度“涉案”?是否会对已进入关键时刻的公司重组产生影响?就投资者们所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参加了其1月29日的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徐小文(徐明君弟弟)并未如期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而是委托董事刘中一代为出席。对于重组事宜公司董秘乔扬显得十分谨慎,仅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关注公司公告,便不再透露其他信息。

富豪被监视居住

1月12日晚间,汇源通信公告。公司于1月9日接到控股股东明君集团的书面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自2014年12月22日起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目前,暂时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但公告并未披露徐明君具体所涉案件。

一天后,汇源通信公告称,鉴于徐明君因涉嫌贿赂犯罪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已不能保持正常的通讯联系,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为此,公司免去徐明君董事职务。

仔细梳理徐明君及其掌控的明君集团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出生于四川自贡的徐明君虽然白手起家,却能抓住国企改制的巨大商机。这没有一定的“政界”背景是无法实现的。但也许正是这种“背景”为其当今的“困境”埋下了伏笔。

1989年,年仅20岁的徐明君设立自贡市瑞安机械厂并任厂长。1998年,该厂改名为明君集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君集团”)。

2002年至2009年间,明君集团先后重组了央企“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三家水利、水电装备,核电、火电锅炉和零部件企业,以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四家汽车整车、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并在2009年控股上市公司汇源通信。目前集团产业涉及汽车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业、金融等四大板块,2012年,徐明君再登四川财富家族排行榜,位列第58位。

2004年,位于四川的国企东方锅炉厂进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决定转让旗下的8家单位。徐明君参与了该次改制。在成功重组了东方锅炉厂下属的水利机械、锅炉部件业务后,明君集团完成第一次大规模扩张,资产迅速增加。

2006年12月,明君集团注资2.4亿元,以增资扩股方式与一汽集团优质资产重组,设立一汽(四川)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明君集团持有75%的股份。徐明君在掌控之后,立刻在城郊新建厂房,搬出公司为房地产开发腾地。

明君汽车官网显示,其拥有一汽川专、一汽华凯、一汽宏鼎、一汽变速箱、明君汽车有限和明君汽车销售6家公司。其中一汽川专、一汽华凯和一汽宏鼎3家公司原址均位于当地主城区优质核心地段。一汽华凯和一汽宏鼎的情况与一汽川专类似,原址土地现在都成了明君集团旗下中港置业的优质土地储备。

2014年,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之后,汽车业反腐风暴再度袭来,从2012年开始有多名高管被查。目前,汇源通信尚未披露徐明君被查一事是否与一汽集团反腐案有关。不过此前有消息称,实际上早在2009年时,就有一汽旗下员工反对,认为厂址所在地块明显具有升值潜力,明君集团的收购用意是倒卖地皮。

除了一汽集团,徐明君被监视居住,也被认为是与四川反腐不断深入有关。明君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2014年8月下旬,中纪委7天内公布四川省4名官员落马,其中就包括成都市龙泉驿区委书记陈争鸣。

据媒体报道,陈争鸣曾在龙泉驿区任书记超过十年。在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前主导的成都市“东扩、南进”的旧城改造工作中,陈争鸣被认为是李春城的得力助手。

而公开资料显示,明君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乔扬告诉记者:“目前仅接到明君集团方面的通知,其余事情并不知晓,公司运营仍然正常。”

重组或遇波折

徐明君被“控制”之后,虽然汇源通信在公告中称,公司股票将于2月2日开市复牌,并表示重组工作正常推进,暂未受到影响。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汇源通信目前正在重组停牌,而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贿赂犯罪,恐影响上市公司重组进程。

这场持续了4个多月的重组,因汇源通信的实际控制人徐明君被“监视居住”而不被外界看好。汇源通信已自2014年8月29日午后开始停牌,而在停牌前四个月,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到了57%。

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实际控制人由于基本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决策,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的情况下,高管不能履行职责的突发事件对公司经营尚难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高管出事后的公司股价表现多数出现下挫,汇源通信复牌后的股价恐怕亦难逃一劫。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监视居住,是指人民检察院为了保证侦查、起诉工作的顺利进行,责令犯罪嫌疑人不得离开指定区域,并对其活动进行监视的一种强制措施。

一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律师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监视居住’往往意味着犯罪嫌疑人所犯罪行较轻,或者认罪态度良好,当然也不排除目前侦查尚未结束。”

实际上,徐明君此前担任汇源通信董事长,且公司在其任职期间,因公司治理存在风险、对董事长授权不规范、现金使用不规范、大股东未按约定履行承诺等原因遭四川证监局提示整改。

2009年5月12日,明君集团受让汇源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当时明君集团承诺将在12个月内,即2010年5月9日前,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对汇源通信进行资产重组,剥离不良资产,同时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但随后汇源通信表示,因为条件不成熟宣布暂时中止资产重组事项。

此后明君集团曾称,要剥离汇源通信不良资产,改变汇源通信主营业务。不过,后来却一再“爽约”重组,其曾解释因“条件不成熟”。

2012年12月,四川证监局就汇源通信的资产重组等问题发布《提示整改函》。2012年年末,公司称已接明君集团通知,明君集团表示将继续推进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2013年11月13日,公司突然停牌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开始停牌。

然而,停牌一个多月后,公司最终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2014年8月29日,汇源通信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实际上,汇源通信近年原有主业一直表现不佳。2014年前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仅为264.28万元,同比下降约77%。

通讯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汇源通信虽较早进入光缆市场,但这个行业有集群效应,行业大多集中在深圳、江苏等地,具有供货、原材料采购、信息互通等优势,有利于降低成本和积累人才。公司在四川因为地域劣势明显以及明君集团对此并不十分重视,所以规模一直没有做起来。”

据汇源通信2014年12月初的重组进展公告透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潜在重组对象为江苏峰业,主营业务为烟气脱硫脱硝设备制造,SCR脱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环保相关工程建造和运营服务。

记者注意到,江苏峰业近年来一直在谋求上市,此次“牵手”汇源通信,或为借壳上市。江苏峰业高管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江苏峰业一直想上市,但最终汇源通信控制权的归属,需看双方的进一步谈判,若与汇源通信的重组继续推进,接下来,势必将涉及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归属问题。

汇源通信重组后,公司控制权会否发生变更,董秘乔杨在股东大会现场向记者表示:“在没有披露新进展的情况下,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其他的无法告知。”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