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强2014外访收官:基建主题贯穿全年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李克强2014外访收官“基建”主题贯穿全年

王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李克强在此次出访期间所做的4次正式讲话发现,李克强的发言都涵盖了三方面内容,用其在中东欧的发言总结,就是“以基础设施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

基础设施走出去、产能对接、金融支撑成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外访“收官战”的关键词。

12月20日晚,结束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正式访问以及出席上合组织、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会议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国际会议后,李克强回到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李克强在此次出访期间所做的4次正式讲话发现,面对中亚、中东欧和东南亚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不同国家,李克强的发言都涵盖了三方面内容,用其在中东欧的发言总结,就是“以基础设施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

本次外访期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就开展产能合作达成共识;“中欧陆海快线”也将启动打造;在塞尔维亚,李克强还见证了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的竣工。而波折一年有余的中泰铁路与农业合作也终于在泰国经历政权更迭后落地。

推进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带动中国装备与制造走出去的理念,已经在李克强今年此前访问东南亚、非洲期间有所体现。而到了年末收官外访中,“以基础设施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构成了中国对外合作的新模式。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李克强表示,中东欧国家自身抵御危机影响,需要扩大有效投资,改善民生也需要加强公共产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刻不容缓。中东欧国家拥有天然良港,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接起来,可以发挥巨大的综合效应。

对于湄公河流域国家,李克强建议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湄公河流域国家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扩大就业新的增长点,而中南半岛互联互通更是实现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保障。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国际需求来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基础设施短缺和改造的问题。亚非拉国家港口、机场、铁路、公路都有很大短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先行已经基本成共识。

“中国作为一个刚从低水平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的接近中等收入的国家,相比欧美国家,与亚非拉国家发展阶段相近,经济结构在梯度和高度上有互补性。”黄剑辉说。

当前中国基础设施迅速发展,具备强大的施工、设备制造能力,在黄剑辉看来,像中国铁路设计制造能力全世界没有第二家。

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在中东欧以及各地访问背后都有一个思路,就是将中国制造推出去,带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产能合作新亮点

2009年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下产生的过剩产能成为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和环境的沉重负担,此前一直有转移国内过剩产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原动力之一的说法。但一提过剩产能,似乎意味着高耗能和高污染,并不是所有目的国都愿意接受,而且有一厢情愿之嫌。

本次出访,李克强多次提到了产能,但用了“富余、高水平”等词来形容。比如,李克强曾表示,“中国有充足的、高水平的装备产能,性价比高”、“使中国的富余产能得到更多利用”、“中国愿将先进产能、装备在中东欧国家就地建厂开展生产,也可以带动中东欧国家的就业”等。

在此次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的共识中,双方认为,中国有充足的、高水平的装备产能,性价比高,在哈萨克斯坦以多种方式建设哈方需要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以及火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有利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资源产业升级,助力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实现中哈双方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施展指出,发展基础设施本身对本地水泥、玻璃、钢铁基本建材有需求,对于中国过剩的产能,中东欧国家都存在开拓市场的可能。

黄剑辉认为,富余产能是中国当前的一个特点,4万亿元刺激很多钢铁、水泥、玻璃企业扩张产能以适应当时大规模的基建和房地产开发,但最近几年面临这么大供给能力去哪里的问题。黄剑辉告诉本报记者:“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需要资金和技术,而中国需要市场和资源,双方需求和供给能力高度互补。”

金融合作支撑

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富余产能、鼓励中国企业当地投资设厂诸多建议中,李克强都提到了中国金融机构及中国企业所具备的融资能力。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一直是领导人出访的重要陪同,也是很多中国对外重大合作项目的重要后盾。

李克强在四次演讲中都提到了融资问题。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上,李克强表示,中方将正式启动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首批项目遴选,并愿与各方设立双边子基金,支持区域内经济项目实施。同时,更好发挥“丝路基金”等资金的作用。中方希望上合组织各成员协商一致,稳妥推进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进程,为本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融资平台。中方支持哈方提出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扩大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的建议。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也正在搭建投融资协作新框架,其中包括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中东欧国家私有化进程,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并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以及发行人民币债券,设立人民币中东欧合作基金等。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扩大本币直接兑换规模,并提到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100亿美元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和正在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区域互联互通融资的支持。

黄剑辉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具有支持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的投融资实力。中国有巨大规模的外汇储备,2014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3.89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一直是高储蓄率国家,2013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112.66万亿元。